学院受邀参加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发展大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59

本网讯(现代商务学院通讯员  杜淑琳)513至14日,2023年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江西赣州隆重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质量检测与指导处处长周凤华,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王路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方乃纯,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研中心副主任初绽,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理事长肖忠优及全国高校、行业、企业领导嘉宾20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宣岩松,现代商务学院副院长杜淑琳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周凤华作了《职教集团(联盟)实体化运行的标准及模式研究》的专题报告,强调职业教育现代化要适应行业企业需要,集团化办学是产教融合重要载体和实现形式;赵春江作了《数字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的报告,分析了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现代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国家督学、中国职教学会监事沈剑光作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县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考》的报告,剖析了高质量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可为与作为。

大会分为教育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教育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科教融汇助力乡村振兴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24所高职院校书记校长围绕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进行经验成果分享。宣岩松作了《职业教育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探索与实践》报告,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架构、校园文化及发展战略,并从国家政策层面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分享了学院在校政行企合作,积极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实效。

大会还举办了2022年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典型优秀案例表彰、第一批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暨村村播工程示范校立项证书颁发、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新增成员授牌以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直播大赛启动、高等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成本研究课题发布等一系列联盟活动

 我院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是全国第一批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暨村村播工程示范校,也是目前安徽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在乡村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安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