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博举办2023年度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922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任你博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任你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决定举办2023年度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大赛主题:逐梦新征程 青春正当时

三、参与对象: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师生不超过6名)

四、活动时间

初赛阶段:202355-2023525

思政课教师在授课班级进行初赛选拔,推荐优秀学生组队参赛(每位教师限推名额2)。初赛选拔方式教师自行确定。

复赛阶段:2023525-202365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10个团队参加现场决赛。

五、具体要求:

(一)授课内容

选手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如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改革开放45周年)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表述规范、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教师要指导学生选好讲课章节、专题,共同进行教学设计,开展讲课前准备、讲课后总结,指导学生把握教学要求、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二)作品要求

 本次比赛全部采取视频作品评选形式。选手讲课时长不超过 15 分钟(压缩至 500M 以内),请在片头部分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视频要求能够呈现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 PPT 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讲课课件和教案为 PDF 格式。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指导老师姓名+课程简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原/概论/德法/形策)+授课题目命名于2023525日中午12时前打包发送至568499328@qq邮箱,联系人:朱老师,电话:15956981220。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其中一等奖、二等奖推荐参加省赛、国赛。具体比赛时间、场地另行通知。                             

任你博组织开展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的通知 .doc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