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不断激发砥砺前行精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3

党委委员、副院长    宣岩松


各位领导:下午好!

根据上级安排,我于9月5日-10月28日参加了省委党校第73期县处级干部(社会)进修班学习。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将此次培训学习相关情况和各位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培训基本情况

省委党校第73期县处级干部(社会)进修班学员主要来自省直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市直部门负责人、县区领导和高校人员组成,共71人。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培训学习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培训内容丰富、收获多多。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到会并作动员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此次培训班的高度重视。近2个月里,省委党校为我们精心安排了丰富、精彩的学习内容,共4个单元13个模块的内容,使我们大有收获,受益匪浅。这期间,我们聆听了50多位省内外专家和省市相关领导作的辅导报告,各位专家、领导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见解、特征鲜明的个性、旁征博引的睿智,为我们进行了深入讲解,不仅充分展示了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也体现出他们对国情的深刻了解和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怀和担当,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作风。

特别是10月16日,省委党校组织我们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使我们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感和宗旨意识,也更让我有一种只争朝夕、奋力作为的强烈愿望;9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专门来到省委党校,为党校全体学员和全省党员干部作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的廉政党课报告。郑栅洁书记的报告既是一场任你博反腐败形势与任务的辅导报告,又是一堂触及灵魂、震撼心灵的廉政党课,体现了省委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更体现了省委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和关心。对此,我们要铭记于心,更要践之于行,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干部的廉政本色。9月22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专门来到省委党校,为党校主体班学员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任你博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题报告。钱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任你博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出要从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并详细介绍了我省教育事业的总体情况。钱书记报告主题突出、解读深刻、结合实际,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任你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同时,此次培训学习,省委党校还组织我们到党性教育馆、安徽创新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学习交流研讨,不断巩固、提升、升华大家学习成果。

二、主要学习收获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住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新时代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与伟大成就,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巨大优越性、特有本质性的认识,是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的必然要求。

二是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进一步升华了对加强党建的重要意义和执政理念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根本执政理念。”“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三、主要心得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义务与责任,学习本领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提升,并把学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及世界风云变幻莫测,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如果我们固守成规,不要求进步,那也终被社会所遗弃。特别是学校当前正处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积极带头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助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政治站位,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站位,是衡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干事担事,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为此,我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深刻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研究,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要多积尺寸之功,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忧患意识,勇于干事担事,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廉洁自律和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勇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让心中永远充满理想、正义、责任和法治精神,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此,我将积极按照总书记要求,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锤炼打造自己,切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严的主基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从思想上真正欢迎监督,从行动上真诚接受监督,让组织、师生的监督成为拒腐防变的重要屏障;要不断强化表率意识,不断增强个人品行砥炼,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务师生作为自己人生价值和使命追求;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对人对事公道正派,严格按规矩、按政策、按程序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为此,我将努力做到慎微、慎独,越是小事细节、越是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越是公私分明,严格自我约束,守住底线、红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下一步,我将积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做到勤学多思,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思路和举措,并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