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逐浪行 笃行不怠启新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63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周宁

 

尊敬的李书记、孙长,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暑假期间,《省属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安徽组织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我有幸与来自全省的99名院系党组织书记一起参加了培训。根据工作安排,接下来主要结合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引用三句诗来汇报学习心得

第一句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修炼内功,为思想注入源头活水。本次示范培训班设置了7场专题讲座、1场现场教学和2场研讨交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围绕高校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这些内容的学习对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提升都有重要的作用。

第二句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为一名新任的党组织书记,对于如何履职尽责存在困惑本次培训班精心安排了三个优秀党建案例,分别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三所院校教育部“双创”的申报和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为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指点了迷津。三个样板支部的共同点是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1年4月修订版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后,以李书记为班长的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带领各基层组织理顺了工作机制,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做为院系党组织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应着力思考如何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架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学校的内涵式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工作

第三句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正处于职教本科创建的关键时期,作为院系党组织书记下一步要立足职责任务抓好落实好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非凡十年波澜壮阔,宏伟蓝图催人奋进。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完成的三件大事,从十五个方面梳理了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任务。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创新方式学,带领党员立足岗位研讨交流,进而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是切实发挥作用二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汽车专业职教本科创建工作中着力发挥党支部的功能,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建设;在校企合作中,每个支部对接一家头部企业;在比亚迪产业学院建设和实习实训管理中,党政班子、支部书记带头深入企业,党员教师24小时驻厂指导,“双实践双提升”;在疫情防控、学生就业等各方面的工作中,设置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着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讲话中提到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学校对接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形成“一体两翼”办学架构,汽车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已开展”2+1“人才培养模式,5月学院已与比亚迪签订合作协议,8月汽车技术服务专业与广本签订合作协议,广本校企合作基地即将建成;9月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与百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对标职教本科创建,做实做细产业学院、广本班和百度智能网联班的建设,为汽车全产业链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我的汇报结束了,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